苏阿鲸

白天和黑夜,像一白一黑,两只寂静的猫,睡在你肩头

© 苏阿鲸
Powered by LOFTER

【杜方】此间少年 08-09

Warnings & Settings


期末了,整个人瑟瑟发抖

不能好啊不能好了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8

重点高中总是有些异于常人的习惯,比如人家两年开一次的运动会它非要一年开一次;比如考试名次从来不广而告之,你想知道自己去官网上查;比如人家学校的高三都取消了社团和大型活动,它偏偏还鼓励你全面发展……

再比如,高三,居然是全校放的最早的。

是哪位闲散校长传下来的规矩已不可考,但历任校长倒是一直沿用下来。高三下午三节课后进入自习时间,不仅图书馆全面开放,连校门都开放。明确告诉你,如果你不愿意在学校待着,你也可以回家学习,妥妥地就是变相的放学。

也是有不少老师会留下学生继续讲课的,打着补课的旗号,却也没有几个真敢拎包走人的。可方孟韦那个班本就是年级拔尖的学霸班,教化学的班主任也是个奇人,明明年纪不大,却成天喜欢穿个一身白的练功服,跟个老头子似的。人也散漫地不行,除了上课还有几分老师的样子,作为班主任的职责一点不上心,平时净知道撩撩小姑娘逗逗方孟韦。

也怪他长得好看,学校三大男神老师还能侥幸排个最末。

方孟韦坐在靠走廊的座位上,撑着腮想心事,然后那个一身白的人就这么撞进了视线里。方孟韦朝天翻了个白眼,看自己的班主任朝着新来的英文老师眯着眼笑。

安静的走廊上突然响起两声夹杂着不满的清咳,娇小的英文老师颔首叫了声‘校长好’连忙转过身小步跑掉了。他家班主任笑成一朵迎春花,转身朝着校长迎过去,“哟,吃醋啦?”

吃你个大头鬼!

常年混迹于办公室的方孟韦并不想知道窗外头的后续,他理好书包从教室后门溜了出去,径直往校外走。


与苍陵路垂直相交的一条马路上坐落着不少写字楼,也叫是杜见峰选址选得好,这间咖啡店向来不缺客人。方孟韦推开店门进去,半开放的制作台后站着的男人托着奶泡杯晃了晃又在桌上磕了两下,手腕一翻极快地在咖啡表面拉出一枚叶片来。

“诶,小帅哥,又是你啊。”身边响起个带笑的声音来,“还是来等女朋友的?”

方孟韦张了张嘴正要解释,却见制作台后的男人看过来一眼勾唇笑道:“苏影,他是来找我的。”

被叫了名字的女孩子反应过来自己刚才说了什么,虚虚捂了捂嘴笑,“杜哥,这可不怪我。他上回在外头探头探脑的,我还以为是偷摸跟小女友约会呢。”

杜见峰解了围裙扔给收银台的男生,走出来搂过面色微赧的方孟韦,伸手点了点笑得开怀的苏影,“少调戏人家。干活去。”杜见峰给方孟韦找了个靠着落地窗的圆桌,“这儿光线好。”

方孟韦顺从地坐下,仰头看他,“见锋哥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“嗐,跟我客气什么。”杜见峰极其顺手地摸了一把方孟韦的脑袋,“喝什么?今儿刚买的西瓜不错,给你榨果汁?”

方孟韦眨眨眼,“我要喝咖啡。”

“小孩子喝什么咖啡?”杜见峰眉尖挑了挑,“要不热可可?你爱喝甜的不?”

“我就是想喝咖啡。”方孟韦一副笃定地模样,随后微微鼓了鼓腮帮子,“来咖啡店喝果汁热可可的,像什么样子啊。”

杜见峰发现自己说不过他,只好摇摇头去给他做,方孟韦在他身后轻声喊,“喔,对了,我爱喝甜的。”杜见峰回过头,摆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,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方才替了杜见峰位置的男生探出身子来问要做什么咖啡,杜见峰道了句‘我来’,便转进了操作台流畅地动作起来。方孟韦像模像样地摸出本练习册摊在桌上,盯在题目上的眼神却时不时地朝那方瞟一下,再瞟一下。

“杜哥,你这奶加多了吧,”男生伸手要去拦,“还加糖?”

“没办法咯。”杜见峰无奈地抬眼看向落地窗旁沐浴在暖洋洋日光下的人,“小孩子嘛,爱吃甜食。”


方孟韦捧着白瓷杯小心的沿着边抿一口杜见峰的特调拿铁,浅棕色之上浮动的细长叶片便缺了一角。

“怎么样?味道还成么?”杜见峰顺手搭了两块饼干放在方孟韦的盘子里。

“好喝,甜丝丝的。”方孟韦放了杯子,伸手指了指店内一角摆放的乳白色钢琴,“你是请了人弹钢琴么?”

“没有,就是放着,谁都可以弹。”杜见峰察觉到方孟韦对钢琴的兴趣,“去露一手?”

方孟韦摆着手拒绝,“别别别,我一点都不会。”随后又扯了扯杜见峰,“你会不会啊?”

“会啊。”杜见峰咧着嘴笑起来,“我会弹国歌。”


前台那个男生似乎是刚招进来的临时工,杜见峰不怎么放心,同方孟韦聊了几句就转回去忙碌起来,他跟来端咖啡的苏影说了几句,小姑娘便跑去换了个播放列表,店里缓缓流淌起轻柔的钢琴曲来。

方孟韦轻轻晃着脑袋,咬着唇角笑而不自知,过了好一会儿才想起自己的作业还没写完,便急匆匆地从书包里掏出文具来,花了些功夫才把心思重新放在面前的卷子上。

一张试卷写完,店里头喝咖啡的人已换成了用晚饭的人。方孟韦理好东西四处看了一圈,正看见杜见峰端着托盘从后厨走出来。杜见峰对上他的眼神,送了餐便走到他身边,“也不早了,要留这儿吃饭么?”

方孟韦刚要应下,猛然想起今晚家里似乎又只有一个谢木兰在。他有点不太忍心,又担心木兰在家单脚跳来跳去的出点事儿,硬是把已经点下去的脑袋摇成了拨浪鼓,“今天不行,我答应了家里回家吃饭呢。”

杜见峰没错过他神色里的犹豫和忧心,倒也没点破,“行,那你回家小心。今儿有点忙,我就不送你了。”

方孟韦道了别,又别着脑袋同收银的苏影打了招呼,这才慢慢往外走。走到半路又忽然转回身来,一双沁了水色的眸弯弯,“你欠我的蛋炒饭?”

杜见峰凌厉的眉峰好似柔和下来,他走过去把方孟韦扭了麻花的书包带子翻过来,又揉了把软软的发顶,“记着呢。”他眼角笑出几条褶来,“什么时候来都行。我一直在。”



09

方孟韦开始期盼放学。

热爱学习的班长大人一下课就拎着书包跑路,让全班都非常的好奇和纳闷。他同桌被全班推举出来,找了个方孟韦心情还不错的时候问了问他,方孟韦罕见地笑出个小小的梨涡,只道:“最近找到家很好喝的咖啡店。”前排的女生竖着耳朵听到这里,立马凑过来问是哪家店。方孟韦还是笑,却不肯明说,“不是网红店,只是偶然路过看见的。位置挺偏的,也挺远,不好找。”

抄着手走进来的班主任淡淡扫一眼,意味不明地轻笑一声。


除了学习成绩,家里其实也不怎么管他和木兰的课余生活。何况他在家长心里头的印象本就乖巧,方步亭根本都没问一句便默认了他每天都安安分分的在学校自习,也省了方孟韦挖空心思解释去向一事。

方孟韦天天去杜见峰店里打卡报到,他第一次坐的小圆桌已经成了他的专属座位,桌上的细颈小瓷瓶和里头的一簇满天星也不知是谁的杰作。每次来的时候,杜见峰总是围着副围裙在制作台后专心做咖啡,见他来了便抬头朝他笑,没几分钟后就有一杯甜丝丝的拿铁放在他桌上。

方孟韦接过来看一眼,喔,今天是只猫咪。

杜见峰给他拉花拉了近一周的叶子,忽然有一天换成了朵花。方孟韦瞄了眼苏影托盘上的其它几杯,发现只有自己这杯不一样,他溜到制作台前凑近了去看杜见峰手下的那杯咖啡,也是叶子。

“见锋哥,怎么我那是朵花?”

“不喜欢?”杜见峰把咖啡杯放到托盘里递给苏影,“怕你叶子看腻了,就换个花样。”

“挺好看的,那是什么花?”

“恩……菊花吧。”

方孟韦冷漠.jpg

被翻了个大白眼的杜见峰第二天就乖乖的拉了个长耳朵的兔子,自此便开启了动物园模式,又是大嘴猴又是轻松熊。有一回试图拉两只海豚出来,结果手一抖就废了,端过来的时候方孟韦好奇地问这是什么东西,杜见峰面不改色,“海浪。”

当然最后还是被苏影毫不留情地戳破。方孟韦抑制不住地笑出声来,怕影响到客人就转过身把整个脸埋在一旁落地窗的窗帘里头。杜见峰无奈地过来把人扒拉出来,龇牙咧嘴地威胁他不许笑,一点威慑力都没有。


最后让方孟韦停了笑声的,是杜见峰探出手指来轻轻抹掉他嘴角的饼干屑。

指上有厚厚的茧,和浓郁的咖啡香气。

方孟韦猛地闭上嘴,背抵在玻璃窗上,呆愣愣地看着杜见峰。那人退后半个身位,两指间摩挲几下将碎屑拂去,抬眼间依旧温和而平静。

方孟韦却再不能平静。


今日咖啡店人不多,杜见峰没忙太久便坐到方孟韦对面晒太阳。

“你这是……在画什么?”杜见峰倒着看方孟韦正涂涂画画的一张白纸,好奇地问。

“呃,船。”方孟韦尴尬地停下笔锋,“看不出来么?”

杜见峰有些一言难尽,蹙了蹙眉道:“怎么想着画画了?”

这种无法言说只能转移话题的套路,方孟韦也不是听不出来,他把手里的铅笔一摔,“优秀社团评选,需要上交材料。我作为副社长……唉,你说我当年为什么会加个素描社呢?”

杜见峰把画纸转过来,十分认真地看了一遍,“你这水平,是怎么当上副社长的?”

方孟韦气得想拿铅笔戳他,奈何人家说的也是事实,“谁告诉你我是凭画技上位的?”

“哦,凭脸。”杜见峰一脸严肃地点头,“可以想见了。”他眼都不抬地出手,准确接住方孟韦丢过来的铅笔,“既然他们知道你这水平,还叫你画?”

“他们是没要求我。”方孟韦撇撇嘴,露出点委屈的模样来,“可总被人说是靠脸上位的,我也很不服气啊。”

“没个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。”杜见峰掀掀眼皮扫他一眼,轻笑一下伸手从他面前新抽了一张画纸,“少爷脾气。啧,拿你没办法。”细长的铅笔在指尖转出几个花来,杜见峰垂下眼在纸上勾勒起来。他完成速度很快,笔下不怎么犹豫,似乎是画过很多遍的样子。

方孟韦挪了挪凳子凑到他身边,歪着脑袋看纸上呈现出来的图。几乎刚出来一个大致的轮廓,方孟韦便小小惊呼一声,“这个是,军舰啊!”方孟韦余光扫到杜见峰肘下压着的自己那张画,眼神略微飘了飘。这个船,和他那个船,还真不是一个级别的。

“准确点说是导弹护卫舰,”杜见峰道:“军校有一门绘图课,那真是逼死一帮大老爷们儿。”

“你这个水平很厉害啊!”

“也是花功夫练出来的,第一回考试没及格呢。”杜见峰吹掉画纸上的橡皮屑,把画放进方孟韦手里,“不过我也就只会画画枪械、装备什么的。”

方孟韦欣赏了会儿画,忽然抬起头看向杜见峰,“诶,我发现你技能还蛮多的嘛,还会什么?”

“我会的可不少呢,”杜见峰略带神秘的笑笑,“不过就要靠你自己慢慢去发现了。”

方孟韦配合地没再问下去,只扬了扬手里的画纸,“真送我了?”

“还能假送?”杜见峰挑挑眉,“拿去你社员面前显摆显摆,证明一下你不是只有一张脸好看。”

“你刚才是很认真地夸了我长得好看么?”方孟韦歪着头,脸颊上一个若隐若现的梨涡,一闪一闪。

“咳咳……”杜见峰似乎自己的口水呛了一下,他顿了几秒,猛地起身贴到方孟韦耳朵边上,醇厚的声线一股脑地炸红了方孟韦的耳尖。

“不是,”他低低笑起来,“我是在夸你后面那个穿V领的美女。”


方孟韦很生气。超级生气。

杜见峰说你脸红什么。方孟韦张牙舞爪地要揍他,说这是被你气的。

到底是不是被气出来的?

谁知道呢。


但杜见峰不知道,那张让方孟韦能好好显摆一通的画,根本没被交到社团里去。方孟韦拉开房里唯一一个带锁的抽屉,把画纸平平整整地放进去,如伺珍宝。

全身镜嵌在衣橱门上,正对着方孟韦的后背。

所以他没看见,自己的脸很红很红。


所以到底是不是被气出来的呢?

他们都不知道,可我知道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小方:哇!见锋哥好厉害!

我:老杜,你看我对你好不好?我自己都不会画画呢。

杜见峰:别整那些没用的!画个船,怎么不画个床呢!


冷漠.jpg

——————

写到这会儿才想起来自己从没打过TBC

算了,也不重要

想问问你们会不会觉得这个进度有点慢,我习惯性铺垫得很长,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接受这个路子。如果嫌废话太多,我也可以走个两倍速

ღ( ´・ᴗ・` )

评论(10)
热度(6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